close

楚天金報訊 圖為:韋鈺
  圖為:鄧吉
  圖為:劉暢
  圖為:呂俊勇
  圖為:汪崢
  圖為:莫玉津
  圖為:李金蘭
  圖為:朱運德
  圖為:姚璐
  圖為:周克
  本報記者王友和 丁玥 宋銳 實習生呂軍
  昨天是“五四運動”95周年紀念日,也是一年一度的青年節。就怎麼過節、社會轉型期青年追夢之路以及現實中的壓力等問題,本報記者兵分四路採訪了青年群體。不少受訪者表示,傳承五四精神,青年人要勇於探索、敢於創新、解放思想,應該立足當下,愛崗敬業,在平凡的崗位上把每一件事情做好。
  先努力改變自己 再去改變環境
  韋鈺 28歲 派出所女民警
  五四青年節是為紀念1919年5月4日爆發的五四運動而設立的。愛國主義是五四精神的源泉。如今,我認為五四精神代表著勇於探索、敢於創新、解放思想。它是誠實、進步、積極、創造等特質的統一。
  我的夢想是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一番事業,盡可能幫助群眾解決困難,看到他們的笑臉。
  莫玉津 23歲 客戶經理
  相對於剛走出校園時的迷茫,現在我的目標和夢想非常明確。
  首先,希望早日經濟獨立。我認為女性努力工作掙錢不僅僅是為了有錢花,而是讓自己更有安全感、更有尊嚴地生活。
  其次是精神獨立。雖然這個夢想聽起來很縹緲,但卻是我一直奮鬥的方向。我對精神獨立的理解是:不依附他人,可以獨立思考各種問題,並有能力一一解決。
  最後一個夢想是希望通過努力,讓自己和家人在物質和精神上沒有任何負擔,每天都過得開心。實現這些夢想應該不會太難,如果有障礙,我認為可能會是心態出現倦怠。不過目前我還是很有拼勁兒的,希望這種敢拼的心態能夠一直持續下去。
  鄧吉 32歲 播音員
  其實我心裡還是很想過青年節,雖然沒有時間過節,但我五四的收穫很大,因為工作內容就是走訪一些青年創業者。
  我對目前的生活狀態比較滿意的,覺得我們這個時代是五四以來最好的時代。我目前最關註的還是工作,期望通過努力工作,讓家人生活得更好。
  目前有些年輕人比較浮躁,總是感嘆不公平,總是把憂國憂民掛在嘴上,而很少用實際行動去努力。年輕人應該先努力改變自己,再改變環境。
  現實壓力逼出“緊迫感”
  李金蘭 32歲 項目總監
  目前最大的期盼是3年內還清房貸後換輛車,生一個健康的寶寶。第一個夢想只要正常工作基本上沒有什麼擔憂;第二個夢想中的擔憂會多一些,主要是因為之前有過一次小產的經歷,可能是所處的工作環境空氣污染比較嚴重,希望工作環境有改善,食品安全方面的監管更嚴格,讓大家吃得放心。
  劉暢 30歲 高校教師
  近期的夢想是,希望我和學生們在即將公佈的全國高校新聞獎上有個好成績。長遠的夢想是,希望我和老公都能漲工資,早日解決房貸壓力,把父母接到武漢來住。另外,希望有時間學一門專業以外的技能。夢想實現起來不容易。首先,工資跟不上GDP增長的速度,但生活開銷卻越來越大,想存點錢太難了。另外,結婚以後需要面對的壓力增加了,不能放開手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也沒有那麼多精力了。
  朱運德 32歲 企業主
  今天沒有想專門為節日慶祝什麼,照常工作,以工作來回報這個節日。通過我的努力,希望讓自己的企業——起點人力成為很多人找到好工作的平臺,大家工資高一點,環境好一點,成長快一點。作為創業者,平時很關註經濟大環境的波動,目前經濟發展中有一些影響企業發展的不利因素,希望能化解掉。
  呂俊勇 31歲 民航飛行員
  我是一名民航飛行員,由於工作的特殊性,休息日都不是按傳統的節假日來安排的,一般是飛四天休息兩天。不過今天剛好趕上青年節放假在家,那就陪陪小孩,她是我家未來的希望。
  因為平時飛得太累了,安全壓力也大。時間不規律,有時早晨四點就得起床,有時又飛到半夜兩三點,所以我的夢想很簡單:飛行安全、休息多點、儘量多陪家人。
  讀萬卷書 周游全世界
  姚璐 27歲 公務員
  今天是青年節,雖然我是在上班中度過的,但更希望能出去走走。我的夢想就是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,周游全世界。這個夢想實現起來有點難度,主要是假期太少了,有時我們在國家法定節假日還不能正常休息,單位里緊張的工作氛圍也讓你不好意思休年假出去玩。
  汪崢 22歲 幼兒園教師
  我的夢想是期盼有一天能夠放下一切,來一次一個人的旅行,或者和喜歡的人游歷世界上美麗浪漫的地方,品嘗各地美食。
  但近年來,只要是國家規定的假期,各地旅游景點都人滿為患,感覺年輕人需要一個真正放鬆、能體驗美景的假期。
  周克 30歲 企業員工
  我的夢想是在今年找到另一半,結婚生子,在擔當中多一份責任,在成長中多一份成熟。另外,希望今年能出國旅行一次,感受異國風情,接受不同文化的洗禮,讓自己的價值觀和世界觀升華一下。近幾年我越來越明顯地感覺到,循規蹈矩的生活正在慢慢磨滅激情,成了阻礙實現夢想的絆腳石。我希望能有所改變。
  (原標題:圖文:立足當下 在平凡崗位上展現風采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z59pzlc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